楊威:《星島日報》外還有多少中共代理人

星島日報

8月23日,《星島日報》被美國司法部認定為外國代理人司法部的文件中,「星島新聞集團」清晰註明「被外國政府、外國政黨或外國實體擁有」(Owned by a foreign government, foreign political party, or other foreign principal)。

在海外華人社區,大多數都知道這類所謂「中文媒體」的真實背景,從這些「中文媒體」的內容看,也很容易就辨別出中共對外宣傳的路數。這些「媒體」為中共賣命,試圖繼續給海外華人洗腦已經多年,美國政府現在開始認定《星島日報》為外國代理人,不是太早而是太晚了。在美國的眾多「中文媒體」裡,到底還有多少中共的代理人,美國司法部需要再加把勁了。

「星島新聞集團」試圖闢謠卻不打自招

美國東部時間8月26日一早,看到「星島新聞集團」網站發出聲明,承認「旗下五家美國附屬公司近日按照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進行循規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意指該五家美國附屬公司代表香港的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

聲明試圖定義外國代理人,是指「星島新聞集團」的代理,顯然想與中共撇清關係,但美國司法部的文件中,「星島新聞集團」已經註明「被外國政府、外國政黨或外國實體擁有」。聲明還稱,「本公司留意到網上對此事有失實或具誹謗性的言論及報導,本公司及旗下美國附屬公司已嚴肅處理及採取法律行動,加以追究。」

詭異的是,此項聲明很快又被刪除,網頁變成了「404 Page not found」,但在Google緩存中仍然保留。此舉相當於此地無銀三百兩、不打自招,發了聲明又撤下,更增加了新聞熱度。

聲明還稱,「一如既往,本公司作為媒體機構,將秉持報導客觀事實及優質內容的宗旨,向讀者提供中立持平新聞報導。」

《星島日報》真能「報導客觀事實」、「中立」報導,還是替中共發聲,看一下其美國網站8月26日的數篇文章就一覽無餘。

826日《星島日報》網站的數篇文章

8月26日01:14:33,《星島日報》網站報導,《習近平思想全面融入學校教材》。報導完全照搬了中共黨媒的內容,稱用習思想「武裝學生頭腦」,「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並稱,「二〇一七年,中共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是繼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後,再次用最高領導人名字為其『指導思想』命名。」

《星島日報》刊登這樣的文章,為誰服務可謂一清二楚。

8月26日,《星島日報》網站報導《習近平思想全面融入學校教材》,完全照搬了中共黨媒的內容。(網站截圖)

8月26日01:14:28,《星島日報》網站報導,《習近平普京通話 盼阿與恐怖組織切割》。報導基本照搬了中共黨媒新華社的聲明,包括代替普京說,「俄中在阿富汗問題上擁有相似立場和共同利益,俄方願同中方密切溝通協調,積極參與涉阿富汗問題多邊機制」,「俄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和南海等問題上『維護自身核心利益的正當立場』,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反對將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

俄羅斯政府發出的聲明中,根本找不到類似的內容,《星島日報》替中共站台,哪來的「客觀」、「中立」?

8月26日01:15:33,《星島日報》網站報導,《華轟美栽贓報告想「甩鍋」》。報導基本引用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甩鍋」的說辭,但標題卻稱美國「甩鍋」。報導還稱中共常駐日內瓦代表陳旭要求「對美國德特里克堡基地(美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等開展調查」。

假如《星島日報》真是在美國的一家「媒體」,怎麼會發出這樣的報導?這根本不是報導,而是在替中共發表聲明。《星島日報》是不是中共代理人,無論怎麼辯解都無濟於事。類似這樣的「中文媒體」在美國遠不止《星島日報》一家。

中新社曝光的美國「中文媒體」

中共喉舌媒體裡,有一家中國新聞社,簡稱「中新社」,大多數人並不知曉。2020年6月22日,美國國務院再指定中共四家主要媒體為外國使團(foreign embassies),就包括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和中國新聞社。「中新社」網站自我介紹稱是「以對外報導為主要新聞業務的國家通訊社,是以海外華僑華人、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與中國有關係的外國人為主要服務對象的國際通訊社」,「每天24小時不間斷向世界各地播發文字、圖片、視頻、版面、圖表、網絡、新媒體等各類新聞信息產品,用戶遍及五大洲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形成了涵蓋海外主要華文媒體的全媒體客戶網絡」。

可見,很多所謂海外中文媒體都是中新社的用戶,主要內容都來自於中新社。中新社還自稱「每兩年主辦一次『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中新社曾報導,第10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於2019年10月在石家莊召開。多家大陸媒體曝光了參加此次論壇的境外中文媒體人員名單,總計427人,大多數是世界各國中文媒體的老闆或負責人。

其中美國64人最多,加拿大43人,澳大利亞37人,還有香港、台灣、日本、英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德國、俄羅斯、泰國、法國、澳門、匈牙利、馬來西亞、西班牙、瑞典、韓國、意大利、荷蘭、比利時等。

美國「中文媒體」會如何

在美國的數十家「中文媒體」,大多數都參加了第10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而且幾乎每2年都參加。這些「中文媒體」大量採用中新社的供稿、供版,假裝去掉一些黨文化詞彙,冒充海外媒體,繼續給海外華人洗腦,有時也翻譯各國媒體文章,並斷章取義或曲解,甚至出口轉內銷。

《星島日報》此次被認定為外國代理人,或許是美國政府開始清理所謂「中文媒體」的標誌。《星島日報》應該極具代表性,該報不但在美國多個大城市發行,在加拿大、歐洲各大城市也同樣發行。除了中共黨媒的駐外機構,《星島日報》應該是海外「中文媒體」裡規模最大、欺騙性也最強的一個。其它「中文媒體」或者在萎縮,或者曇花一現,或者僅在少數或單一地區發行,都沒有《星島日報》這樣的規模。

美國司法部揪住了《星島日報》,應該意義非凡,或者也是經過了一番調查後有策略性的一步,其它大小「中文媒體」應該也都跑不掉。

中共高層繼續擺開架勢,似乎非要與美國爭霸到底,美國政府清理《星島日報》們勢在必行。中共雖然還在虛張聲勢,但對外能使用的資金越來越有限了,《星島日報》應該是中共要力保的一個。今年6月,其所有權也從香港的何柱國,轉給了總部位於深圳的佳兆業集團。何柱國目前還是中共政協常委,但估計已經不被信任,也可能與何柱國傳聞2020年被美國拒絕入境有關。

《星島日報》的國際版、中國版和香港版面等,早已轉移到深圳製作,如今直接由深圳公司接管,開始剝去了「香港媒體」的外衣,更多進入暗箱操作。其它「中文媒體」估計還得不到類似的待遇,也許沒等美國政府找上門,自己都灰飛煙滅了。

——大紀元首發

    

傳播真相   探究歷史 支持正義  分享快樂

💰 打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