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19份雜誌,告別一個時代

文:天風盜 

本篇只說周刊雜誌。以下所提及的19份雜誌,無論是紙質版,還是網絡版,都曾經是我時常翻閱與關註的內容,謹記錄在這裡,以此告別一個必然逝去也永不會重現的時代。

【1】時代周刊(TIME)

創辦於1923年,出版地在紐約,為時代華納公司旗下猛將。玩兒雜誌,玩到這種程度,已是巔峰,也是標桿。欄目設置自創辦以來改動很少,政治、經濟、藝術、人物、書評,無所不包,幾乎一開始就是成熟的糢式。

《時代》玩的是慢新聞,區別於報紙與電視,更講究縱深報導,不在意轉瞬即逝是速度,而是強調深度,在事件與背景分析上力求回答更多的問題,提供讀者更多的思考和更廣闊的空間。與《時代》一起被稱為美國三大新聞周刊的《新聞周刊》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甚至包括德國的《鏡報》,都在版式設計、欄目設置上向《時代》偷師。

然而形式好偷,地位卻不會被輕易超越。這源於《時代》擁有三種強大的實力,一是全球新聞的採集能力,二是縱深分析與解釋能力,三是雄厚的後期製作能力。 《時代》年度風雲人物評選(The Person Of The Year)更是擁有巨大的國際市場,成為一個全球性的媒體資訊發布平臺。從宣傳美國價值體係以及生活方式的載體立場上說,與其他主流雜誌相比,《時代》價值觀上與《紐約時報》大體相近。

【2】新聞周刊(Newsweek)

1933年創辦,出版地也是在紐約,與《時代》相比,玩的是自由路線,對美國政府一向持批判立場,自上世紀60年代與《華盛頓郵報》結盟後,批判的色彩更為濃鬱。在《新聞周刊》眼裡,默多克所創立的福克斯傳媒集團只能是一堆淺薄的廢物;同樣,福克斯視之亦如是。

主要發行於美國及加拿大地區,與《時代》相比,《新聞周刊》在思想知識階層中,佔據更大份額的讀者。 《新聞周刊》的觀點通常被視作比《時代》更奔放,其區別和《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的區別如出一轍。 2012年《新聞周刊》全面轉向網絡版,幾年之後又重返紙質版。

【3】三聯生活周刊

出版地為北京。前身為鄒韜奮在上世紀20年代創辦的《生活》周刊,1995年更名後復刊。在封面版式設計、欄目分類上都藉鑑了美國《時代》的經驗。強調文化品位,通過文化評析視野的覆蓋和包裝,以新聞調查與縱深報導的方式進行闡述。

這個周刊對社會具有人性與人文的關懷,獨立的觀點能夠掙紮地在夾縫中頑強紮下根,文筆也可以,不妨讀一讀。

【4】經濟學人(TheEconomist)

創辦於1843年,出版地為倫敦,全球發行。嚴格地說,《經濟學人》不是一份純粹的經濟或財經方面的專業雜誌,除了商業,同時還關註政治、科技、藝術等領域。

與美國的《時代》和《新聞周刊》相比,《經濟學人》走的是中間路線,整體立場上淡化明顯的傾向,但其中具體的文章往往帶有鮮明甚至是相反的立場,非常有趣。在編輯與組稿方向上,《經濟學人》具有濃鬱的歐陸貴族式散淡的調侃、諷刺與幽默的風格,即使在極為專業的題材上都註意保持論述時的格調與品位。

《經濟學人》與《福布斯》、《財富》和《商業周刊》並稱為全球四大財經品牌雜誌。內中文章一般不作署名,也算是傳統與特色之一。

【5】福布斯(Forbes)

創辦於1917年,出版地為紐約,由福布斯家族掌管,已走向多元化集團經營糢式。屬於雙周刊專業雜誌,優勢領域在於商業財經新聞的採集與分析,並在此基礎上,竭力在關於財經背景洞悉與動態資訊把握,以及行業趨勢分析上,提出專業與前瞻性的觀點。旗下的富豪排行榜更為全球矚目。

《福布斯》已經入駐上海,開設分支機構,同時與上海復星傳媒控股建立合作關係,於2009年開始共同出版《福布斯》中文版,共赴達沃斯圈層利益者的盛宴。

【6】財富(Fortune)

創辦於1930年,出版地為紐約,為時代華納旗下的另一員猛將,載裝幀製作上追求極端完美的形式。相比之下,《財富》的經營定位與《福布斯》有所不同,在哲學上強調經濟與商業應當社會生活中扮演的核心角色,同時在道德的角度上對企業及經濟活動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表示關註。

《財富》所推出及舉辦的全球500強排行榜與《財富》全球論壇,極具影響力。 《財富》曾在上海舉辦過《財富》論壇年會,當然屬於利益吸管蔓延的必然之勢。

【7】胡潤百富

為達沃斯圈層利益之餘脈。創辦於1999年,出版地為上海,創辦人是胡潤。胡潤曾是《福布斯》中國首席調查官,故而《胡潤百富》自創刊開始就是糢仿《福布斯》成功的經驗。

隨著《福布斯》對中國市場的逐漸深入,《胡潤百富》開始出現轉型,除了胡潤百富榜,在核心競爭力上,還開始設置慈善榜、藝術榜等子榜;此外,為了配合雜誌的經營,開始涉足諸如論壇、晚宴、遊艇會等活動。可以說,在財經這個專業領域上,胡潤開始置入時尚、藝術與奢侈品的市場元素,凡是能卷的,都TM卷。

【8】財經雜誌

創辦於1994年,出版地為北京。 《財經》雜誌在創辦之初,在編輯風格及內容設置上大量借鑒了《華爾街日報》和《遠東經濟報導》諸多成功的經驗。

《財經》雜誌最輝煌的時期,無疑是出現在胡舒立於1998年開始擔任雜誌總編期間,對經濟運作和資本市場的成長變化上進行追蹤關註,連續發表《瓊民源》、《基金黑幕》、《君安震盪》等一系列重磅報導,體現出了難能可貴的獨立立場,以及深刻的見解。

《財經》是一本具有社會良心的雜誌,不挑剔地說,胡舒立也是一位值得我尊敬的女性。可惜的是,由於種種原因,胡舒立已於2009年底辭去總編職位。在這裡,前後的過程都不描述了。祝福財經,祝福胡舒立。

【9】花花公子(Playboy)

創辦於1953年,出版地為洛杉磯,全程均由創辦人休•海夫納(HughHefner)一手掌控。這是一本極具知名度的成人雜誌,主要關註情色、娛樂與消費。頗為人們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特色之一是每期均拍攝絕色的封面裸體女郎,名聲更是在外。

不僅於此,其實該雜誌的優勢之一還在於對知名人物進行縱深的訪談,力度不弱。譬如馬丁•路德•金、邁克爾•喬丹、保羅•薩特以及比爾•蓋茨等人都接受過專訪,甚至連英國數學家斯蒂芬•霍金這樣的人都曾在《花花公子》上發表過文章,其之影響力由此可以想見。

《花花公子》最大的競爭對手是《男人幫》(FHM)與《閣樓》(Penthouse)。 2020年春,《花花公子》宣布不再發行紙質印刷版本,告別印刷出版時代,但特別版或者其他形式的實體書刊還會不定期推出

【10】男人幫(FHM)

創辦於1985年,出版地為倫敦,為英國EMAP期刊集團旗下猛將,目前在歐洲的成人雜誌市場上發行量超越了《花花公子》,為歐洲第一情色品牌。

定位自然與《花花公子》有所區別,《花花公子》的口號是「馬爹利與美女」,著意佔領高端讀者市場;《男人幫》則提出「啤酒與寶貝」口號,意在囊括中產消費階層。 《男人幫》在表達情色與性愛的觀念更具有先鋒性,不但挑戰視覺極限,也挑戰男人對於女人的想像極限。然而,這種極限並不等於低俗。女人之美,與脫與不脫,根本就是兩碼事兒。

《男人幫》還有一個優勢,就是評選年度全球100位最性感女人排行榜,參與投票的讀者甚至超過一千萬人。能夠入選全球100位最性感女人名單的,其中有兩個最基本的標準,一是健康,二是自然,從中便不難窺視這本雜誌的審美傾向了。 《男人幫》於2004年開始進入中國市場,與《時尚》集團合作,改頭換面之後共同炮製了《男人裝》雜誌,表達風格上變得很是含蓄了。

【11】時尚

創辦於1993年,出版地為北京,由國家旅遊局主管。與融入法國風尚的《世界時裝之苑—ELLE》相比,《時尚》多少欠缺了一份風韻。

除了《時尚》這個主打刊物之外,或主辦,或合辦,或代理的旗下刊物還包括《時尚先生》、《時尚旅遊》、《時尚健康•女士》、《時尚芭莎》、《座駕》、《男人裝》等刊物,走的是一條集團化的、中規中矩的發展路線。

【12】瑞麗

創辦於1995年,出版地為北京,由中國輕工業出版社主辦。與《世界時裝之苑—ELLE》相比,《瑞麗》走的是一條青春與清純的路線,旗下主打刊物為《服飾美容》、《伊人風尚》和《時尚先鋒》等。

《瑞麗》擁有日本背景,是一本具有現代營銷理念的時尚服飾類刊物,極其講究資源整合與品牌延伸。 2009年瑞麗集團正式推出《男人風尚》,開始涉足男性領域,算是試試水溫,但也體現出富有野心的市場發展戰略。

【13】上海服飾

創辦於1985年,出版地為上海,由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主辦。該刊於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以及90年代中前期風行一時,如果不挑剔地說,這算是我國時尚類雜誌的先行者。

90年代中後期之後,《世界時裝之苑—ELLE》牢牢佔領了國內該類雜誌高端市場份額,同時也由於更富於市場營銷理念的《瑞麗》、《時尚》等刊物的出現,當然,也由於其固步自封的原因,《上海服飾》的市場發展空間一步步被蠶食,即使在改版之後,譬如加入美容等元素,生存開始依然變得艱難起來,終於被迫向中低檔層次爭奪讀者,出現了令人扼腕的媚俗趨向。 《上海服飾》這塊原本不錯的牌子,被一幫庸才糟蹋成這個樣子,可惜了。

【14】紐約客(TheNewYorker)

創辦於1925年,出版地為紐約,分類上可歸入綜合文藝與新聞評論刊物。與《時代》及《新聞周刊》比較而言,在其關註的範圍上,更多涉及紐約城市本身日常瑣碎生活事件的捕捉,這集中出現在「TheTalkoftheTown」這個欄目裡,在嚴肅的筆觸中融入幽默的元素,文字極具個性化,創立了一種屬於媒體獨特的敘事語境。

在註重新聞評論的同時,《紐約客》還試圖營造出一種社交式沙龍的氛圍,在此意義上,如果說《時代》、《紐約時報》是穿行在媒體叢林中的巨鱷的話,那麼,《紐約客》便是一條動作敏捷而皮膚光滑的紐約地頭蛇了。

【15】鳳凰周刊

創辦於2000年,出版地為香港,由香鳳凰衛視主辦,獲得大陸特許發行,是一份主要關註時政的刊物。口號為「為全球華人提供獨立意見」(Independent Thinking for Chinese All over the World)。主觀意圖是如此,執行起來則是很難,畢竟屬於出口轉內銷產品,而且主要面對的是大陸讀者,尤其在某些領域,只能戴著朦朧的頭套,和著主題曖昧的音樂,艱難起舞。

這本由香港人辦的雜誌,香港人基本上是不看的。對於本土同類型雜誌,香港人更關註的是《亞洲周刊》。

【16】亞洲周刊

創辦於1987年,出版地為香港,曾屬美國時代華納集團旗下遠東先鋒,後被香港明報集團收購控制。借助《明報》的資源力量和社會清譽,《亞洲周刊》始終堅持獨立的評論立場,在香港的知識群體,以及在臺灣、新馬泰地區,獲得極高的關註度。這是一份值得投以敬意的雜誌。

【17】壹周刊

創辦於1990年,出版地為香港,屬於綜合性中文雜誌,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都有,與《亞洲周刊》和《鳳凰周刊》相比,偏重以大量刊載八卦內容來吸引讀者,是為特色。讀者群主要來源於年輕人和中下階層。其麾下新聞採集人員或曰記者的,又常被稱為狗仔隊。

在資訊披露方面非常大膽,或者蠻撞,故而常年官司不斷。 2021年6月,《壹周刊》宣布將結束營運。

【18】讀書

創辦於1987年,出版地為北京,由三聯書店主辦。在國內所有的雜誌裡,如果要真切了解與把握十年之前國內思想界動態與主要紛爭,《讀書》是最好的窗口。主要在社科人文領域上推介各種不同的獨立思考,承載來自思想文化界裡各種不同的聲音,不但分析社會本身也強調思考本身的複雜性與多樣性。

至少從十多年前開始,《讀書》的影響力不斷下降。原因會有很多,而我只在這裡談到其中一點。 《讀書》的主要作者一般來自學術界知名的思想者和各領域專家,這些人大多也曾同時在一個叫做天益網的地方發表觀點與評論。然而,自2009年下半年之後,天益網被迫關閉,這裡至少傳遞出一種暗示,那就是,《讀書》要想繼續生存下去,也不可避免地要學會「剎弦」演繹與表達方式。

對於《讀書》,其實我還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在這裡,不忍心對之進行批評。在叢林之內,《讀書》能夠做到如此,我還要對之再奢望些什麼呢?

【19】南方系周刊

接下來要談的幾本雜誌均屬於南方報業集團旗下刊物。我可以在這裡說,多年以來,南方報業集團是國內辦得最好的,尤其是在報紙這一塊,譬如大眾日報類的《南方都市報》,週報時評類的《南方周末》,財經新聞類的《21世紀經濟報導》,時尚類的《風尚週報》等等,在國內同類報紙裡都處於頂尖位置。

相對而言,南方報業集團旗下雜誌要遜色得多,譬如以下這幾份周刊:

1.南都周刊
兩張面目,每週一出版的叫做《南都娛樂周刊》,週五出的則名為《南都周刊》,屬於綜合性都市雜誌。主要發行區域以沿海各經濟中心中高層讀者為主。定位有些糢糊,內容上屬於溫吞水,中規中矩,不痛不癢,可有可無。

2.南方人物周刊
關註諸多對這個社會造成影響的熱點人物,好歹都有,強調以持平之論進行報導,並從這個角度對我們所處時代進行解讀,但往往缺乏力度。

3.名牌
屬於時尚類男性雜誌,名車,名表,豪宅,女人,奢侈品,等等,堆積其中,說是高端與精英,其實是大雜燴。這本雜誌是量身定做給愚蠢的暴發戶閱讀的,沒什麼價值。

4.南方雜誌
屬於一種傳聲筒,但多少還保留有些許良心,算是比較溫和。當然,也沒什麼可讀性。

【後記】

以上提到的周刊雜誌,如今除了《經濟學人》偶爾還會關註一下之外,我幾乎全都不再看了,且在不經意之間,彼此已是分飛各天涯。但我一定要說——永恆的經典,只能是美利堅的《國家地理》雜誌,為紙質時代不可超越的巔峰。

感恩曾經的擁有,也應珍惜當下的沉迷。人生真正的告別是沒有儀式的,如同我們在這個平臺相遇,更如同我們在彼此現實生命中遇見並相識的大多數人一樣,往往一轉身便是一輩子。我們終將勢若流水,匯入時間而大江東去。

然而即便如此,喟嘆已已,無需傷感。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来源  天風盜

 

傳播真相   探究歷史 支持正義  分享快樂

💰 打賞

Translate 》